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及案例 >

CAMS,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01.


什么是洗钱?


洗钱(Money Laundering)是指将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洗钱由英文“money laundering(money-washing)”一词直译而来,其形象的语言表述记载着洗钱一词的来源:


20世纪初美国芝加哥以阿里·卡彭等为首的有组织犯罪团伙的一名财务总监购置了一台自动洗衣机为顾客洗衣物。而后采取鱼目混珠的办法,将洗衣物所得与犯罪所得混杂在一起向税务机关申报,使非法收入和资产披上合法的外衣。


现代意义上的洗钱是指将走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卖淫犯罪、贩毒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金融机构以各种手段掩饰、隐瞒资金的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CAMS


02.


洗钱的三个阶段


洗钱的过程通常被分为三个阶段,即处置阶段、培植阶段、融合阶段。


处置阶段:指将犯罪收益投入到清洗系统的过程,是最容易被侦查到的阶段。


培植阶段:即通过复杂的多种、多层的金融交易,将非法收益与其来源分开,并进行最大限度的分散,以掩饰线索和隐藏身份。


融合阶段:被形象地描述为“甩干”,即使非法变为合法,为犯罪得来的财务提供表面的合法掩藏,在犯罪收益披上了合法外衣后,犯罪收益人就能够自由地享用这些肮脏的收益,将清洗后的钱集中起来使用。



03.


洗钱的主要方式


1、利用金融机构,如:伪造商业票据洗钱、能过证券业和保险业洗钱、用支票开立账户进行洗钱、利用银行存款的国际转移洗钱、利用银行贷款洗钱、选用期货和期权洗钱等。


2、利用“保密天堂”类国家和地区的特殊政策时行洗钱。


3、能过投资办产业方式,如:成立空壳公司、向现金密集型行业投资、选用假财务公司或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洗钱等。


4、通过市场的商品交易活动国,如:利用购置贵金属、古玩、一个号艺术品、房产等进行洗钱。


5、其他洗钱方式,如代币走私、利用“地下钱庄”和民间借贷转移犯罪收益、利用“马仔”洗钱、利用虚拟货币省钱等。



04.


洗钱造成的严重影响


洗钱犯罪可以和绝大多数的犯罪共生,是这些犯罪的下游犯罪。从司法角度看,洗钱成为一种“犯罪屏障”,既妨害了司法活动,也助长犯罪分子有恃无恐的气焰,促使他们不断实施犯罪。


从金融管理秩序角度来看,洗钱活动往往借助于合法的金融网络清洗大笔黑钱,这不仅侵害了金融管理秩序而且也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规则,破坏了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自由竞争,从而对正常、稳定的经济秩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洗钱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经济、安全和社会后果。洗钱为贩毒者、恐怖主义分子、非法武器交易商、腐败的政府官员以及其他罪犯的运作和发展提供了动力。洗钱已经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而与犯罪活动有关的金融问题也由于科技的日新月异以及金融服务业的全球化而变得日益复杂化。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全球每年非法洗钱的数额约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2%至5%,介于6000亿至1. 8万亿美元之间,且每年以1000亿美元的数额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资本流动国际化的情况下,洗钱手法和方式可谓无孔不入,犯罪分子越多,我们就越需要反洗钱师来预防和打击这些洗钱犯罪行为。



05.


反洗钱师人才稀缺


反洗钱师: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 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



如何成为反洗钱师


多家机构提出了有国际公认反洗钱师(CAMS)资格认证优先,拥有国际公认反洗钱师头衔的反洗钱从业人员是业内的领军人物,并有助于职业发展。


反洗钱人才不仅要熟悉金融业务、各种金融工具,更要获得公司相应数据资源的支持,还要经过大量案件的历练,尤其是,要不断更新了解新型洗钱方式以防范洗钱。



CAMS的就业类型

CAMS


反洗钱师的薪资水平

CAMS

在亚洲地区,拥有国际公认反洗钱师证书的从业者薪资是没有国际证书从业者的2.3倍。且其薪酬水平中位数会随着反洗钱/反恐融资/防范金融犯罪从业年限的增加而增加。


如果观察获得国际公认反洗钱师认证与未获得国际公认反洗钱师认证的受访者的薪酬水平,就会发现,从反洗钱/反恐融资/防范金融犯罪从业经验方面来看,无论处于职业道德的哪个阶段,拥有国际公认反洗钱师证书都会带来显著的优势。


CAMS

(证书展示)